全人發展

Save Plant

全人發展
Holistic Education

全人教育乃教育之最崇高理想,古今中外無數哲學家、教育家、思想家,均以此為其教育目標。全人教育之內容十分豐富。各家的理念大體可歸納為:自由思考、健全人格、責任倫理、人文精神,重點是在宇宙萬物中,確認自己的人生目標、意義、方向,令自己能充分發揮潛能,成為對家庭、對社會、對世界的一個積極參與者,一個有貢獻的發光體。

全人教育的實施涉及全面的體驗,靈性的修養,遠超越純知識的灌輸。傳統教育著重考試與競爭,容易忽視實際理解能力的培養以及人格的塑造,較容易製造出目光狹窄的功利主義者。理想的教育是要求以各種可行方式,擴寬學生的知識與視野,冀望最終學生能將其所學,應用於社會,並能愛自己、愛他人、愛萬物。

以上的理想說易行難。現實是,家長必須關心子女的學業成績,不得不將重點放在考試操練方面。有見及此,本校為家長獻上兩個獨特的課程:「成長課程」及「基礎課程」。這兩個課程的設計,不單有助提升學生的語文水平,而且能讓學生接觸不同領域的大量知識。此外,課程內容包含德、善、美的元素,有助培養學生的品格修養。

全人教育 | 語文水平 | 學業成績